|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残联风采>自强助残>详细内容

熊老师和她“长不大的孩子”们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熊老师和她“长不大的孩子”们
                   
 
   在常德市鼎城区南城“阳光家园”里有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的认知能力和行动能力因为先天缺陷永远被桎梏在了两、三岁的水平。幸运的是,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依旧能绽放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活动课上,熊淑华正在陪她的学生们做“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生活中,她也像“鸡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保护照顾着他们。几年前刚接触她的学生们时,她常常累的筋疲力尽。课堂上时常会有学生突然发病倒地抽搐,或者是无故咆哮,甚至下课后去上厕所也需要熊淑华陪同。建园初期招聘的几个老师很快都陆续离职,熊淑华更加吃力。在课堂上,熊淑华发现,这群学生在歌唱、游戏时如此欢乐,他们露出的笑容,和所有正常孩子一样的纯真美丽。看着这群甚至连父母都避之不及的学生,不服输的熊淑华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他们过回正常人的生活。她平时的空闲时间基本上都花在了电脑和书上,通过查阅资料,对比这些脑瘫和羊癫疯的孩子,查找对付这些病的方法,还经常跟他们的家长沟通,把家长们走过的路再来一次。
   教育一个正常的孩子尚属不易,教好20多个智力障碍的学生更加困难。有时候熊淑华不得不将一个简单的动作连续数月重复上百次,学生才能掌握,而且过程中还不能批评责罚,只能想方设法的引导帮助。正是这一点一滴的改变,让他们得到了新生。很多学生从入学前的邋遢不堪、成天哭闹骂人,到现在干净清爽,基本能生活自理,这看似再普通不过的转变,却是熊淑华和另外三名教师1000多个日夜辛勤付出的回报。
   南城“阳光家园”是鼎城区残联在省、市残联和当地政府支持下建成的日托服务机构,早上家长将学生送过来后,晚上再接回去。但有时候家庭矛盾发生时,谁也不愿意来接孩子。这时候就需要熊淑华将孩子送上门,同时做些调解工作。这些家人都认为是“负担”的学生,在熊淑华看来,都是最单纯善良的,他们只是一群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为他们付出再多时间和精力,哪怕只是换来一点的改变和进步,都是值得的。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是挂在教室后面的标语,也是熊淑华对学生们最大的期望。她知道她的学生不会成为科学家,也不会成为企业家,提到有一个学生已经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熊淑华都高兴不已。这是学生的胜利,也是她的胜利,靠自己的力量活着,就是有尊严的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