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残联风采>自强助残>详细内容

即使不能奔跑,我也能追赶太阳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即使不能奔跑,我也能追赶太阳
                                  我与辅具的故事—— 鼎城区黑山嘴乡残联鲁红菊
 
 
       那是一个迷雾重重的清晨,当我骑着摩托车路过老家集镇,一个骑着三轮电动车的男子从我身边飞驰驶过,那似曾熟悉而又让我不敢相信的面孔不由得让我调转车头,是他!认识他已有二十多个年头,那曾经帅气的脸蛋写满了岁月的印记,本来就残缺的身躯经过生活的磨练再次扭曲变形,可他那常人都难有的娴熟车技让我看到的是他这么多年来生活的艰辛,唯独不变的,是他那曾经自制的小木凳依旧还挂在三轮车上,第一次认识他时的情景立即浮现在我眼前……
   二十多年前,我家从外乡搬到了黑山嘴乡集镇,第一次见到他,就在我心里埋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一张阳光帅气的脸,从腰身到下半身重度截瘫,靠着一张手工制作的小木凳垫着他萎缩的臀部,已经磨得起茧的双手挪动着小木凳在地上缓慢的行走着,修长而空洞的裤管里,隐藏着一双无力而精细的双腿,曾经的那一幕着实让我震撼得几晚没有合眼。
   如常人一样,他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黄峰,家住黑山嘴乡黑山村,出身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打刚从娘肚子里出来,因一次重感冒高烧不止而患下了脊髓灰质炎,也就我们常说的小儿麻痹后遗症。从他还没有尝试过站立与行走,就永远地告别了它们。从此,异样的眼神与同情的目光伴随着他度过了与众不同的童年,看着别的小朋友成群结队,而他只能以小木凳为伴,在孤独的世界里学会坚强。看着同龄的孩子唱着校园歌曲尽情地享受着花季年华,而他只能唱着郑智发的《水手》:苦涩的沙吹痛脸庞的感觉......
   从小没有上过学的他对知识极度渴望,在有限的空间里,他成天将自己埋藏在无限的书海中,攻读各种专业书籍,喜好琢磨各种器械设备,自学了一手修理技能。每天晚上他都会做着同一个梦:梦见自己来到了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那一年,才十六岁的他鼓起勇气在小镇上租了一个才10平方米的小屋独自开起了钟表修理店,可微薄的修理费对于他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更何况遇到困难或残疾客户,他总是拒绝收费。上天还是很眷顾他,在对面的一家裁缝店有一个当学徒的女孩叫阿莲,漂亮、温柔而且善良,曾给予他很多生活上的帮助,或许是同情,或许是感动,他们相爱了,当时也曾轰动整个小镇,可是,美丽的瞬间就像昙花一现,阿莲的父母不同意,以死相逼,痴情的阿莲义无反顾地选择私奔,可善良的黄峰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放手,因为他知道:爱不能自私,他有什么能力给阿莲幸福?这时,他坚定了一个信念:必须让自己强大起来!
   当生活水平日益增长,高科技不断上市,钟表逐渐被人们淘汰,他的钟表修理店也面临关门停业,此时,国家成立的残疾人联合会针对残疾人的各种优惠政策相继出台,残疾人的生活现状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与重视,各种残疾人辅助器具无偿地走进了千家万户残疾人家庭,2003年,黑山嘴乡残联用上级捐赠的辅具为黄峰送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台轮椅,看着崭新而且昂贵的手摇轮椅车,他百感交集,语无伦次地说:“如果没有党的优惠政策,如果没有政府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我可能一辈子都买不起这台轮椅,这真是雪中送碳啊!”工作人员把他抱上轮椅车的那一刻,久违的自信写满了他的脸庞,幸福感溢于言表,他顿感自己真正站起来了。原来,自信是一股多么神奇的力量!也正是有了这台轮椅,梦寐以求的愿望在他心里徘徊,机会来了,因小他两岁的弟弟准备外出打工,于是,带上这把轮椅和满满的自信随弟弟一起蹋上了南下的火车,一晃和轮椅同甘共苦、风风雨雨就是四年,他当过保管员,门卫、修理工,再苦再累的活对于他来说都是一种幸福的挑战,他终于搛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说到这里,也许没有人会相信这是真实的故事,一个重度肢体残疾人能外出打拼,自食其力,有人会认为,这其中饱含着他太多的辛酸泪水,而我认为,这其中衬托了太多人性的真、善、美......
   带着收获的战果,他回乡了,当乡残联为他送来第二台轮椅时,虽然没有了以前的那份激动,但多了一份志在必得的喜悦:我不会辜负你们的良苦用心。于是,他用外出打工搛得的第一桶金加上亲朋好友的资助在镇上修了两间两层的楼房,把在农村的父母接到了镇上,凭着他经商的头脑,用一间门面开起了网吧,另一间门面开起了桌球娱乐室,生意出乎意料地好,很多捧场的朋友都是冲着他来的。见生意好,第二年,他又在对面开了一家电信营业代办点,还进来了大量手机搞起了手机营销,仅靠着轮椅的辅助,上城进货、下乡拉业务已成了家常便饭,当他的事业处于最高峰的时候,爱情也不请自来,以轮椅为媒,一个叫阿风的女人走进他的生活,从此,大家经常会看到一个靓丽的女子推着轮椅车上的黄峰漫步在小镇上,也成了镇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造就了一段传奇的恋情。这时,他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是醒目的地方都少不了他的存在,2011年8月11日,鼎城区残疾人文化进社区系列文艺大型汇演在黑山嘴乡敬老院隆重举行,轮椅车上的黄峰以一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唱出了自己真切的情感,在场的领导与现场观众无不潸然泪下。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上帝给了我一个残缺的身躯,我却要给自己一个闪亮的人生。黄峰在满是荆棘的人生道路上奋勇直前,实现了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社会的尊重。黄峰深知,他的事业、爱情取得今天的双丰收离不开这两台轮椅的无私奉献,第一台轮椅给了他自信,每二台轮椅陪伴他在事业的道路上风风雨雨。当乡镇残联再次为他送去轮椅时,他委婉拒绝了:辅助器具是我们残疾人迫切需要的必须品,他能给予我们生活上的依靠,但更要的是辅助我们如何在残缺的人生道路上克服自卑,摆脱困境,走向自强,还是把它送给真正需要的残疾人吧!后来,我才知道,他用自己的积蓄买了一台后面有着拖箱的三轮电动车,目的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免费运送货物,老百姓上镇买肥料,购生活用品,他都主动帮助运送,他想回报社会,回报身边所有曾经帮助过他的人,现在,他已成了当地老百姓心目中的活雷峰。                                                  
   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生命如果没有裂缝,阳光就不会照进来。这句话正是黄峰最心灵深处的写照,上帝给了他一个残缺的身体,他却从来没有抱怨上帝对他不公平,他尽情地享受着阳光雨露般地关爱,在自己残缺的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三十多年前,同样的不幸,同样的家庭贫寒,同样的感冒高烧,我腿部也落下了残疾,但我比他幸运很多,曾经很自卑、很迷茫。黄峰,犹如我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也终于让我悟出了:“金子会发光,但玻璃同样也会发光”。
   看着三轮车载着他远去的背影,还有挂在三轮电动车上已经磨得发亮陪伴他二十多年的小木凳完好无损,我感慨万千,人生经历过酸甜苦辣与悲欢离合之后,能真正一生不离不弃陪伴在你身边的人能有几何?而辅助器具,难道不是残疾人群体终生的伴侣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