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残联风采>自强助残>详细内容

心中那一道光芒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心中那一道光芒
 
      古今两代身残志坚、做出了许多瞩目成就的人不胜枚举:司马迁受刑后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霍金瘫痪在床,只有几根手指头可以动,却写出了《时间简史》;贝多芬双耳失聪,却谱写了震惊世界的《命运交响曲》……我们身边的残疾人虽然没有那么伟大,但是他们的精神也让人感动,我的舅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我的舅舅在二十岁时,在一次操纵割布机时不小心将右手轧断,幸亏抢救及时,舅舅总算保住了性命,但却永远失去了右手,只好辞职回家。回家后,舅舅非常伤心,一整天一整天不吃饭,也不搭理人,只是呆呆地望着自己空空如也的右袖子,泪流满面,唉声叹气。是啊 ,一个人怎么能瞬间承受从翩翩少年到断臂之人所带来的痛苦、又不觉得前途渺茫呢?经过众人劝说,过了几天,舅舅终于肯喝点儿粥了。可他依然待在床上,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只顾流泪。妈妈看着舅舅的样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就对舅舅说:“看你这样子,也做不了什么,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也不管舅舅答不答应,开口就说:“古时候,一位失去右手的老乞丐来到一个寺庙,请求施舍。方丈顺手指着前院的一堆砖头说:‘搬到后院去!’乞丐勃然大怒:‘我是一个残疾人,只有一只左手,怎么搬得了砖!’ 说完,气呼呼地要走。方丈一看,说:‘你如果一直不劳而获,是永远成不了正常人的!’方丈说完,又用左手举起一块砖头,搬到后院,注视早已转过身的乞丐。乞丐想了想,搬起了砖头。半个小时后,经过乞丐的努力,砖头搬完了。方丈给了乞丐钱,说:‘这是你应得的报酬。’乞丐怔住了,但马上走出去。一年后,乞丐成了富翁。”故事说完,妈妈又说:“断臂的老乞丐尚且能出人头地,你还年轻,为什么不能?”舅舅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从此,舅舅真的振奋起来:左手拿不了筷子,他就用汤匙吃,即使撒满桌子,也依然坚持;穿不了衣服,就用嘴咬着穿,即使跌倒,也毫不气馁;写不了字,就用左手天天练习,即使歪歪扭扭也并不自卑……他生活终于能够自理了!
   可是,家中少了一个劳动力,生活更拮据了,可怎么办呢?舅舅也意识到这点,可他是一个残疾人,没人愿意聘用他。这一打击,却没有让他失去信心。
   一天,他去大市场逛了一会儿,突然萌生出了卖衣服的想法。于是,家里人东拼西凑地弄来了第一批衣服的进货款。
可是,第一天做生意,舅舅就因为是残疾人而遭人白眼:“一个残疾人卖衣服?痴心妄想!”然后露出轻蔑的一笑。但舅舅没有因嘲笑而畏缩,而是勇敢的大声吆喝:“卖衣服啦……”很多人被舅舅的精神感动,纷纷来买衣服。几天的功夫,第一批货卖完了,舅舅又进了第二批……他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不久后,舅舅和舅妈结婚,生下了小表妹,舅妈还开上面包车运货,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残疾人朋友们,只要你们拨亮自己的心灯,就能像我的舅舅一样,把自己的人生照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